“全国先进工作者”黄路生:中国种猪核心技术的开拓人
发布日期:2020-12-18     阅读次数:10

“粮猪安天下”,猪肉占我国百姓肉类消费的60%。中国科学院院士、江西农业大学省部共建猪遗传改良与养殖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黄路生教授,自1995年获得我国建国后畜牧学科第一位前苏联及俄罗斯正博士学位后,长期扎根江西老区从事家猪遗传育种研究,创建了我国家猪遗传育种研究领域唯一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多个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全国共享材料平台,培养的团队是全国工人先锋号及教育部和农业部杰出人才团队。

他率先在国际上创建了多肋、体长、肉色、系水力、优质猪肉及抗仔猪腹泻等多项专利,创制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基因芯片“中芯1号”,解析了家猪遗传的“中国基因”,在全国24个生猪主产省份推广应用,有力推动了我国种猪业的科技进步和转型发展。在Nature GeneticsPLOS Genetics等国际SCI源刊物发表论文200余篇;第一主持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省部级以上奖励9项。201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5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扎根老区、攻坚克难,推动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学科发展

黄路生教授回国之时仅有9平米、2000元设备的实验室,1999年他牵头组建了江西省第一家省级重点实验室,并相继建设成为农业部重点实验室,科技部、江西省部省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我国家猪遗传育种研究领域唯一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牵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我国畜牧学科目前唯一)等国家级项目,为我国生猪产业和江西区域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黄路生教授聚焦完美基因组组装及精准注释、家猪复杂性状遗传解析及育种应用、猪肠道宏基因组及其与宿主互作、猪—人异种器官移植的猪基因组编辑技术等四大研究方向,主持构建完成了国际上最为完善的中国及全球地方猪种资源基因组DNA库和家猪基因定位大规模资源家系、中国地方猪精准表型库、中国商品猪精准表型库以及全球唯一的家猪嵌合家系群体等多个国际领先、全国共享的科研创新平台。

2003年,以黄路生教授作为学科带头人的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学科获博士学位授予权,实现了江西农业大学博士单位的突破;对应的动物科学专业于2012年起开展一本招生, 2017年获批为江西省双一流优势学科,2019年入选为国家双一流建设专业。

2016年以来,黄路生担任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第十四届理事长,倾心培育青年人才,倡导举办中国畜牧兽医学会青年拔尖人才学术论坛,前三届100名学术报告人累计有32名专家入选杰青、长江等国家级各类人才,得到全国同行广泛认可和大力支持。 

  

 


立足国际、事业留人,凝聚国际先进水平的创新团队


黄路生教授始终秉承用共同的事业及共同的文化凝聚人才,克服各种困难攀高枝”,通过与海外名校联合培养,在江西凝聚了包括12名包括英国剑桥大学、德国哥廷根大学、法国图卢兹大学、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学、比利时烈日大学等国际名校名导师毕业博士在内的高质量人才队伍,相继入选为教育部、农业部和江西省优势科技创新团队,2011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2012年被中国侨界授予创新团队奖,2013年获中华农业科技奖优秀创新团队。2014年获中组部等4部委授予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8年,引进沃尔夫奖获得者、全球顶尖专家担任江西农业大学讲座教授,填补了江西省该类人才项目空白,并有力推动了该领域我国相关学科发展。

1996年起至今,一直坚持在猪场一线发掘家猪优异性状“中国基因”


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专注技术创制,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中国地方猪种种质资源研究:构建了来自我国24个省份占全球总量1/3的中国地方猪种基因组DNA资源库共享平台;深入研究了中国地方猪肉质、抗病、体长和毛色等遗传特性;应用全基因组关联分析技术成功鉴别到藏猪、莱芜猪、二花脸、巴马香等中国地方猪的有利基因突变,并申请国际专利保护,成果应邀在第31届国际动物遗传学大会等多次国际学术大会上作大会特邀报告。

家猪复杂数量性状的遗传基础研究:构建了以白色杜洛克X二花脸为始祖的基因定位大规模资源群体以及全球唯一的8品种家猪嵌合群体,对几乎所有生产性状表型指标(422个)进行全面基因定位,研究成果受到国内外同行的高度重视,经典专著“The Genetics of the pig”等多次正面引用,在第8世界遗传学应用于畜禽生产大会做特邀报告。

家猪重要经济性状的遗传育种改良:解析猪的抗病、生长、肉质、体长、肋骨数量等主效基因,创建相关育种技术专利16项,应用于全国64个核心群的选育改良,获200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通过在国际上首次鉴别到大肠杆菌F4ac受体的因果突变基因而研发的仔猪断奶前腹泻抗病基因育种技术在我国20个生猪主产省的84个良种核心群推广应用,获2011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2017年,黄路生院士牵头创建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效、精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家猪基因芯片“中芯一号,在 “华系种猪培育中对民族企业全部免专利费使用,为我国种猪产业自主创新及转型升级做出了重要贡献。 

领衔研发国际先进的家猪基因组育种芯片——“中芯一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