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学生心中的好老师】胡春燕:三尺讲台写春秋
发布日期:2021-12-30     阅读次数:340

胡春燕:三尺讲台写春秋

【简介】:胡春燕,女,1963年出生,民盟盟员,江西农业大学理学院教授。2014年获江西省第十四批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20年被评为江西省首届金牌教授。

她,已经忘记了岁月的斗转星移,却默默谱写着三十六个春华秋实。自1984年参加工作以来,她曾荣膺江西省首届金牌教授、获首届校大北农教学精英奖、2次获评省高等学校中青年骨干教师,多次获校优秀教师和校先进工作者。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全省优秀教材一等奖、省部级教改课题都留下了她美好的身影与奋斗的轨迹。在教学战场上,她拼搏奋进;在讲台内外,她以园丁之心将师德传递,用三尺讲台把春秋抒写。

为人师表,立德树人

师者为师亦为范,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她时时处处事事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她总是在学生面前做好示范引领、榜样带动,用自己的言行去感染学生,用真诚去感化他们。在日常工作中,她能以“爱心、严心、责任心、耐心”去对待每一位学生,注重培优扶弱工作,对待后进生她能循循善诱,无微不至,深受学生信赖,被学生视为知心朋友。应化093班有一名学生,因化学基础比较差,经常不交无机化学作业,她经常找这位学生谈心,单独检查他的作业,该生在大四时主动选择胡老师担任毕业论文指导老师,并考取了无机化学专业的研究生。虽然她不是班主任,却十分注重对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和人格的培养,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笃志教学,精益求精

她把取得最好的教学成绩、做最优秀的教师作为追求的目标。于教学她深入钻研,认真备好每一节课,讲好每一节课,做好每一节课的教学反思。一名教师的成长首先是从教学反思开始,平时再忙她也能够坚持及时进行教学反思,反思每一节课的得与失,找出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总结经验并着力实施解决。在她看来,想上好理工课程,往往需要多花心思,让课堂“活起来”。她力求教学与生活实际相结合,启发学生在课堂上动手、动脑,进行大胆的创新。她不记得上过多少堂课、教过多少学生,但有些学生她永远忘不掉,她也很清楚地知道,教育是自己穷尽一生的事业。疫情期间,她为了更好的开展线上教学,率先参加了网络直播的培训班,熟悉直播教学。她坚持按照课程表时间去安排学生的学习时间,让学生知道每个时间段的学习任务。课后也会给学生布置作业,做到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学习,对学生的作业做到及时反馈,让学生及时改正,帮助学生减少在家学习的懒惰心理。

潜心钻研,精诚协作

她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静心科研,成绩斐然,曾主持或参与教学科研课题20余项,主持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普通化学》和省级在线开放课程《普通化学》,撰写学术论文30余篇。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省级优秀教材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独立或第一主编教材6部,副主编教材6部,累计编写教材约80万字;担任普通化学教研室主任期间,她始终将引领的职责担负在自己的肩上,用热情鼓励与指导青年教师。她定期组织开展教研活动,自己带头上示范课,与教师们一起探讨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她坚持深入课堂听课,研究课堂教学艺术,积极探索,在教学领域起到模范引领作用。近年来,她认真指导多名新入职青年教师,先后与袁厚群、贺雪梅等青年教师结对,耐心做好“传、帮、带”,帮助青年教师迅速成长,使其能独当一面。

胡春燕老师以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从教初心使命,在未来的日子里,她将继续勤勉探索,追求卓越,用三尺讲台抒写她的育人春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