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工作报告(九届三次工代会)
发布日期:2019-03-29     阅读次数:10

工会工作报告(书面)

——在九届三次工代会上

工会委员会

2019328日)

各位代表:

江西农业大学第九届工会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8年主要工作

江西农业大学第九届工会委员会,在校党政的领导和省教育工会指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好工会维护、教育、参与、建设的职能,促进学校民主管理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服务教职工的举措更加务实,开展建功立业活动形式更加多样,大力加强工会干部作风建设,推进工会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一)强化理论学习,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主动权

2018年,校工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重要讲话、全国教育大会、全国宣传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刘奇同志在省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等精神,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主动权,大力加强工会干部作风建设,不断强化工会干部的大局意识、廉洁意识、责任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推进工会工作健康发展;深刻领会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工会工作的重大意义、方向目标和基本要求,深刻认识群团组织要去“四化”、增“三性”、强基层、重服务的涵义;认真做好各项检查工作的准备工作。

(二)加强依法维权,推进学校民主管理建设

一是在2月召开十届二次教代会提案征集和二级教代会推进工作促进会。会上胡书记就这两项工作都作了动员和部署,对各分工会提出了明确的任务并要求二级教代会全覆盖。二是认真筹备召开了2018年“双代会”。经过精心筹备,使“双代会”顺利召开并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进一步发挥教代会的作用,保障教职工依法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权利,强化 “双代会” 代表的责任意识和纪律意识,充分调动代表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会中实行严格的请假手续和实名签到制。由于会前的广泛动员,充分调动了代表提提案的积极性,十届二次教代会共收到有效提案93件、梳理建议76条。三是举办职能部门答疑会。8个职能部门负责人就上年提案办理情况进行了通报并回复了代表提出的各项问题。四是狠抓提案办理质量。对提案工作继续实行“三优”(“双代会”召开前,评选优秀提案,优秀组织单位,优秀承办单位。)“四会”(推进会、研究会、交办会、督办会)、 “五公开”( 及时在校园网公示提案人及提案内容、承办单位任务书、承办进度、承办结果、满意度)制度,代表对提案答复的满意率为88.3%,基本满意为10.4%,不满意为1.3%。五是闭会期间召开了由团长和主席团成员及各专门工作委员会主任组成的联席会,讨论通过了《学校共青校区教工商品住房申购办法》。六是制定《江西农业大学教代会提案工作实施细则》。七是指导、督促分工会按时召开二级教代会。八是获省“校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先进单位”。

(三)激发创造活力,为学校改革发展建功立业

一是为提高本科教学质量,提升广大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和业务能力,进一步激发青年教师热爱教学,潜心钻研教学的激情,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引领示范作用,校工会联合教务处共同举办“2018年江西农业大学教师教学竞赛暨教学观摩”。经过赛前的广泛动员,各分工会在初赛的基础上共选送17位教师参加决赛。组织2017年进校任教的教师参加教学观摩活动。二是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开展了“践行新思想·奋进新时代”----江西农业大学助力脱贫攻坚志愿服务活动。组织11名各学科的博士专家赴我校扶贫点---大余县左拔镇云山村开展物资捐赠、体育课示范教学、健康知识讲座、科技培训、现场技术指导、乡村旅游规划等活动,受到当地政府和农民高度赞赏和欢迎。赣州电视台及时播放了此次活动。三是在学校决赛的基础上选送4位青年教师参加全省青年教师教学总决赛。四位教师分别获一等奖1人、二等奖一人、三等奖一人、优胜奖一人,校工会荣获本次竞赛优秀组织奖。四是积极组织申报并获批全国优秀工会积极分子一人。

(四)注重文体活动,不断增强教职工的凝聚力和归属感

一是为庆祝“三八”妇女节,全校各级工会组织女教职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组织全校700多名女职工开展“我运动、我健康、我美丽”健步走活动。二是举办了全校教职工乒乓球、羽毛球比赛。三是组织全校1600多名教职工开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健步走活动。四是举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大合唱比赛,全校共有21支代表队、1200余名教师参赛。五是组队参加省教育工会女教职工气排球赛,荣获第五名。六是组织教职工参加第八届全国农林水院校羽毛球赛荣获亚军;七是协助军体部组织教职工参加学校运动会。八是成立了近100人组成的校气排球协会。九是支持7个教职工协会开展各种赛事和交流活动。十是争取省教育工会支持我校职工之家建设和活动经费十万元。

(五)强化服务意识,竭诚为教职工做实事

一是组织优秀青年教师参加省教育工会举办的“相约青春”活动。二是为全校896名女教职工投保女职工幸福互助险,为全校1914名教职工投保特种重病团体互助医疗保险。三是力争省教育工会对我校困难职工进行帮扶,主动为两名患者办理特种重病团体险,及时看望和慰问重大疾病教职工。为 11名因病致困的教职工建立了长效帮扶并开展送温暖活动,发放扶贫和慰问金3.6万元。四是通过招标程序为全校1693名教职工采购和发放端午节慰问品(提货券)和生日蛋糕券。五是组织73名优秀教职工到庐山疗休养五天。六是两次组织共青教职工商品住房申购报名和收取定金工作,认真做好摸底、调查、信息反馈工作。

(六)加强廉政意识,推进工会自身建设

校工会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制。一是认真组织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活动。按学校巡视整改办要求进行自查,提出整改措施,逐一落实。严格杜绝“四风”问题反弹。严禁在公务活动中赠送或接受礼品、礼金。二是严格执行“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相关规定。重点是解决工作中纪律不严、干劲不足、工作不实、执行不力、责任心不强、效率不高的问题。三是严格按照《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关于加强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通知》和《江西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文件要求,进一步规范工会经费的使用,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四是到省内多所高校工会调研学习,借鉴兄弟学校好的经验,同时,到多个分工会调研,及时了解有关情况,加强工会自身建设。

二、2019年主要任务

根据省教育工会“紧扣党政所需、教职工所求、工会所能,全面履行好工会职能,充分发挥好工会组织的作用”要求,结合当前形势和我校实际,2019年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提高教职工队伍素质和提高教育质量为重点,以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促进劳动关系和谐和社会稳定为主线,组织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实现我校第三次党代会制定的发展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贯彻新思想,充分发挥工会在全面推进依法治校的组织作用

政治性是工会组织的灵魂。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特别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各级工会要加强思想引领、价值引领、精神引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学校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坚持用十九大精神指导组织职工、引导职工、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各项工作,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影响力和凝聚力。

(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职工职业素养和业务能力

各级工会要紧紧围绕“十三五”规划目标,努力造就具有良好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富于职业操守、追求高尚职业理想的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教职工队伍。要立足工会特点,发挥组织优势,不断凝聚广大职工支持、参与、推动改革的正能量。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师德师风教育报告会和业务培训,引导教职工立足本职、爱岗敬业。深入开展 “江农梦.劳动美”、“ 建功十三五”、各种形式的岗位练兵、教学竞赛、教学观摩,积极参与全省教师专项技能基本功竞赛。做好“五一劳动奖章”、“师德标兵”、“工人先锋号”、“巾帼标兵”等奖项推荐工作。

(三)注重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进一步发展和谐劳动关系

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是工会履行职责的基本要求。各级工会要加强源头参与,主动依法科学维权,善于把法律赋予工会的职权用好用足,及时掌握教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引导广大教职工依法有序表达自己的利益诉求,大力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切实做好职工队伍稳定工作。密切关注、认真参与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政策、文件的制定。继续做好困难职工帮扶、送温暖、金秋助学、互助保障等工作,建立健全困难职工帮扶工作长效机制。注重维护女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关心年轻教职工精神需求,举办教工联谊会。开展优秀教职工疗休养活动。严格招标程序,精心为教职工选好节日慰问品和蛋糕商家。为庆祝我国70华诞,组织教职工开展丰富多彩的各项活动,举办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的各类知识讲座。大力加强“职工之家”建设,推进和谐校园、和谐单位建设。

(四)进一步强化民主管理,切实保障职工民主权利

各级工会要进一步拓宽民主管理渠道,推动民主管理制度创新,推进以教代会制度和校务公开为主要形式的学校政治民主建设。教代会是教职工依法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的基本形式,也是工会组织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的重要平台。要认真落实教代会各项职权,突出教代会聚集民智、凝心聚力、发扬民主的特点,坚持重大事项、重大决策、重要政策等涉及学校改革发展大计和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提交教代会审议,切实保障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真正使教代会成为共谋学校发展、共享教育成果的平台,成为教职工参与管理、贡献智慧、展现才干的舞台。强化“双代会”代表建设,邀请专家作辅导报告,高度重视发挥教职工代表建言献策、参政议政的智慧和能力,采取多种有效举措调动全校教职工建言献策的积极性。严格落实《江西农业大学教代会提案工作实施细则》,提高代表提案、意见的征集及办理力度,对代表提案工作继续实行“三优”、“四会”、“五公开”制度。建立代表提案办理全程督查机制、答疑会上职能部门负责人通报上年提案办理情况机制。强化分工会建设,加强对各分工会工作的指导,进一步推进和完善二级教代会规范化建设和基层民主建设。

(五)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工会干部的工作能力

加强自身建设是工会组织创新发展、开展工作的重要保障。工会作为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工会组织建设,更好地服从服务于学校的工作大局。坚持以党建带工建、以党建促工建,积极倡导党政工共建“职工之家”,增强基层工会的活力。各级工会要按照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组织的要求,加大开展业务培训和教育的力度,提高工会干部的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围绕工作重点、难点以及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问题进行调研,进一步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把各级工会组织建设成为教职工依靠信赖的温馨之家,使工会干部真正成为广大教职工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娘家人。

各位代表,做好新形势下的职工群众工作,工会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让我们在校党政的坚强领导和省教育工会的指导下,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扎实过硬的工作作风,主动作为,改革创新,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工不断开创我校工会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