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工作报告(九届二次工代会)
发布日期:2018-03-28     阅读次数:10

工会工作报告(书面)

——在九届二次工代会上

工会委员会

2018329日)

各位代表:

江西农业大学第九届工会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7年主要工作

江西农业大学第九届工会委员会,在校党政的领导和省教育工会指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大力加强工会干部作风建设,推动工会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一)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工会干部的政治素养

2017年,校各级工会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加强工会干部作风建设,不断强化工会干部的大局意识、廉洁意识、责任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推进工会工作健康发展;深刻领会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工会工作的重大意义、方向目标和基本要求,深刻认识群团组织要去“四化”、增“三性”、强基层、重服务的涵义;认真做好各项检查工作的准备工作;积极组织全校教职工开展“慈善一日捐”活动,全校共1486名教职工捐款16.7579万元。

(二)突出依法维权,推进学校民主管理建设

一是认真筹备召开了2017年“双代会”。这次的“双代会”是换届大会,程序多,会前基础工作很复杂。经过精心筹备,使“双代会”顺利召开并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二是突出教职工代表大会聚集民智、凝心聚力、发扬民主的特点,坚持重大事项、重大决策、重要政策等涉及学校改革发展大计和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提交教代会审议。今年“双代会”除审议通过了《校长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等常规的学校重要工作与事项外,还审议通过了《江西农业大学供电增容和供电系统改造工程建设方案》(草案)。闭会期间召开了由团长和主席团成员及各专门工作委员会主任组成的联席会,讨论通过了《关于绩效工资调整初步方案》。三是强化“双代会”代表履职意识,提升参政议政能力。对当选“双代会”代表进行业务培训:强化代表履职意识,提升履职能力,特别是如何撰写出高质量的提案等进行辅导;同时严格考核代表履职情况:制定代表届内履职表,实行“双代会”实名签到制,会后公示代表到会情况制、代表提交提案和建议数量制。四是高度重视提案工作,不断提高代表提案和意见办理力度,充分发挥代表参政议政的作用。由于会前的广泛动员,充分调动了代表提提案的积极性,第十次教代会共收到有效提案80件、梳理建议67条。我校对提案工作实行“三优”(“双代会”召开前,评选优秀提案,优秀组织单位,优秀承办单位。首次由校党委颁发表彰决定文件并在“双代会”的开幕式上宣读。)“四会”(推进会---“双代会”召开前5月,由党委副书记主持召开的各分工会主席参加的提案征集工作促进会。研究会校党政主要领导主持召开的提案办理工作专题研究讨论会,确定重点督办提案。交办会由党委副书记主持召开的提案工作委员及牵头承办单位负责人参加的提案办理部署会。督办会“双代会”闭会期间,由党办校办、党务政务督查室、工会等部门负责人及提案代表共同对承办单位提案办理质量、进度等进行督查。)、 “五公开”( 及时在校园网公示提案人及提案内容、承办单位任务书、承办进度、承办结果、满意度)制度,代表对提案答复的满意和基本满意率为98.6%,不满意为1.4%。五是今年首次在“双代会”上增开职能部门答疑会(会前做了大量的调研和协调沟通工作)。六是各分工会认真召开二级教代会,进一步推进基层民主建设。七是积极申报省总工会校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先进单位。

(三)激发创造活力,为学校改革发展建功立业

只有组织动员广大教职工深入开展建功立业活动,同时提高教职工思想道德素质、创新能力和业务水平,才能为推动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发挥优势作用。一是为提高本科教学质量,提升广大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和业务能力,进一步激发青年教师热爱教学,潜心钻研教学的激情,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引领示范作用,校工会联合教务处共同举办“2017年江西农业大学教师教学竞赛暨教学观摩”活动。经过赛前的广泛动员、初赛,各分工会共选送16位教师参加总决赛。组织2015年、2016年进校任教的46位青年教师参加教学观摩活动。二是积极组织申报并获批省总工会表彰的“江西省五一巾帼标兵岗”一个。三是积极组织申报并获批省妇联组织的“江西省书香家庭” 一户。四是认真整理本科审核评估、文明校园创建等有关支撑材料。

(四)注重文体活动,营造积极健康、和谐平安的良好氛围

一是为庆祝“三八”妇女节,全校各级工会组织女教职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校工会组织全校女职工开展“我运动、我健康、我美丽”健步走、交谊舞、唱红歌等活动。二是举办了全校教职工乒乓球、羽毛球比赛。三是组织全校教职工开展以“快乐运动 与你同行 健康生活 始于足下”为主题的健步走活动。四是组队参加省教育工会教职工气排球赛,荣获第七名。五是组织教职工参加第七届全国农林水院校羽毛球赛荣获第七名;六是协助军体部组织教职工参加学校运动会。七是支持9个教职工协会开展各种赛事和交流活动。

(五)强化服务意识,竭诚为教职工做实事

一是举办“相聚农大,共创辉煌”2017年入职教职工联谊会,组织优秀青年教师参加省教育工会举办的“相约青春”活动。二是为全校861名女教职工投保女职工幸福互助险,为全校1848名教职工投保特种重病团体互助医疗保险。三是力争省教育工会对我校9名困难职工进行帮扶,主动为职工办理互助保险理赔工作,开展春节送温暖活动,全年发放扶贫及慰问金8.4。为 10名因病致困的教职工建立了长效帮扶。四是精心为全校2448名教职工采购和发放“三节”慰问品;为全校2400多名教职工发放大北农赠送的有机奶。五是争取学校落实了教职工生日蛋糕券;及时请示学校落实了《江西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的有关要求。六是举办“脊柱健康问题防护”知识讲座。七是积极参与人才房、企业公租房配租工作、扶贫村帮扶工作。八是组织召开共青教职工住房情况通报和征求意见会,认真做好摸底、调查工作。九是对工会大楼进行整修、对办公室和会议室进行了改造。十是认真做好全体会员信息录入统计。

(六)增强廉政意识,推进工会自身建设

校工会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制。一是认真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格杜绝“四风”问题反弹。严禁在公务活动中赠送或接受礼品、礼金。二是严格执行“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相关规定。重点是解决工作中纪律不严、干劲不足、工作不实、执行不力、责任心不强、效率不高的问题。三是学习贯彻落实《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关于加强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工会经费的使用,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四是到省内多所高校工会调研学习,借鉴兄弟学校好的经验,同时,到多个分工会调研,及时了解有关情况,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五是和校纪委共同开展“共建勤廉美好家庭”活动。

二、2018年主要任务

当前,学校已进入《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关键时期,根据省教育工会“紧扣党政所需、教职工所求、工会所能,全面履行好工会职能,充分发挥好工会组织的作用”要求,结合当前形势和我校实际,2018年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提高教职工队伍素质和提高教育质量为重点,以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促进劳动关系和谐和社会稳定为主线,组织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实现我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工会在全面推进依法治校的组织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精辟阐述了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工会工作的重大意义、方向目标和基本要求,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思想性和针对性,是指导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各级工会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学校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坚持用十九大精神指导组织职工、引导职工、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各项工作。加强《工会法》、《教育法》等与工会、教职工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及学法用法知识竞赛活动,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影响力和凝聚力。

(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职工职业素养和业务能力

各级工会要紧紧围绕“十三五”规划目标,努力造就具有良好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富于职业操守、追求高尚职业理想的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教职工队伍。要立足工会特点,发挥组织优势,不断凝聚广大职工支持、参与、推动改革的正能量。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师德师风教育报告会和业务培训,引导教职工立足本职、爱岗敬业。深入开展 “江农梦.劳动美”、“ 建功十三五”各种形式的岗位练兵、教学竞赛、教学观摩,积极参与全省教师专项技能基本功竞赛。做好“劳模”、“师德标兵”、“工人先锋号”、“巾帼标兵”等奖项推荐工作。

(三)注重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进一步发展和谐劳动关系

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是工会履行职责的基本要求。各级工会要加强源头参与,主动依法科学维权,善于把法律赋予工会的职权用好用足,及时掌握教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引导广大教职工依法有序表达自己的利益诉求,大力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切实做好职工队伍稳定工作。密切关注、认真参与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政策、文件的制定。继续做好困难职工帮扶、送温暖、金秋助学、互助保障等工作,建立健全困难职工帮扶工作长效机制。注重维护女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关心年轻教职工精神需求,举办2018年入职教工联谊会,开展优秀教职工疗休养活动。为庆祝我国改革开放40年,组织教职工开展丰富多彩的各项活动,举办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的各类知识讲座。大力加强“职工之家”建设,推进和谐校园、和谐单位建设。

(四)进一步强化民主管理,切实保障职工民主权利

各级工会要进一步拓宽民主管理渠道,推动民主管理制度创新,推进以教代会制度和校务公开为主要形式的学校政治民主建设。教代会是教职工依法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的基本形式,也是工会组织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的重要平台。要认真落实教代会各项职权,突出教代会聚集民智、凝心聚力、发扬民主的特点,坚持重大事项、重大决策、重要政策等涉及学校改革发展大计和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提交教代会审议,切实保障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真正使教代会成为共谋学校发展、共享教育成果的平台,成为教职工参与管理、贡献智慧、展现才干的舞台。邀请专家作辅导报告,高度重视发挥教职工代表建言献策、参政议政的智慧和能力,采取多种有效举措调动全校教职工建言献策的积极性。要提高代表提案、意见的征集及办理力度,对代表提案工作继续实行“三优”、“四会”、“五公开”制度。建立代表提案办理全程督查机制、答疑会上职能部门负责人通报上年提案办理情况机制。各分工会要进一步推进和完善二级教代会规范化建设和基层民主建设。

(五)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工会干部的工作能力

工会作为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工会组织建设,更好地服从服务于学校的工作大局。坚持以党建带工建、以党建促工建,积极倡导党政工共建“职工之家”,增强基层工会的活力。各级工会要按照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组织的要求,举办分工会主席培训班,加大开展业务培训和教育的力度,提高工会干部的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工作重点、难点以及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问题进行调研。要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坚持不懈纠正“四风”,严格执行八项规定。

各位代表,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做好新形势下的职工群众工作,工会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让我们在校党政的坚强领导和省教育工会的指导下,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扎实过硬的工作作风,主动作为,改革创新,团结全校教职工不断开创我校工会工作新局面,为学校快速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