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工作报告(第九次工代会)
发布日期:2017-04-28     阅读次数:10

工 会 工 作 报 告

——在第九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

桂华菊

2017427 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校第八届工会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2012年以来,校第八届工会委员会在校党政和省教育工会的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围绕学校改革发展大局,紧扣学校发展目标和中心工作,团结引领全校教职工,大力推进学校民主管理和政治文明建设,突出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强化服务意识,激发创造活力,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推动工会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一)加强理论学习,着力保持和增强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

2012年以来,认真开展 “创先争优”、“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 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各项活动,通过举办各种形式的培训班,召开学习座谈会等形式强化工会干部的核心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宗旨意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在“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群团组织要去“四化”、增“三性”、强基层、重服务的涵义,大力加强工会干部作风建设,推进工会工作健康发展。组织4715人次参加学法用法知识竞赛活动,组织女教职工1416人次参加《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知识竞赛。校各级工会共组织教职工捐款近39万元。

(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职工职业素养和业务能力

校各级工会紧紧围绕校、院中心工作,以师德教育为抓手,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师德师风教育活动,引导教职工积极推动学校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五年来,评选“三育人”先进集体 44个和先进个人110举办“如何提升女性职业素质”专题讲座及“如何提高竞赛水平”的辅导报告;联合教务处多次举办“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教学名师”和“校优秀教师”授课示范教学活动(共有40位青年教师参加竞赛各分工会积极开展优秀教案评选、实验课程说课比赛和护理技能大赛组织4名教师参加 “中国梦.乡村行——省城优秀女教师送教下乡”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组织50名师生到校外观看“劳模精神进校园”暨“全省职工创新成果”巡展;组织50名青年教师前往校外观摩全国获奖教师授课示范教学活动。一创新团队荣获省教育工会“工人先锋号”;一重点实验室荣获省总工会、教育工会“劳模创新工作室”;一教研室荣获“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校女职工委两次荣获“省先进女教职工组织;一学院荣获“省五一巾帼标兵岗”;二名教师荣获“省师德标兵”;一名教师荣获“省五一巾帼标兵”;一名教师荣获 “全国首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六名教师荣获“省青年教师教学总决赛”二等奖,学校多次荣获优秀组织奖;一名教师荣获首届全国高等学校大学英语教学研修班示范课教学一等奖四位教师在省“振兴杯”女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中分别荣获 “省技术能手”、“省青年岗位能手”、“省巾帼建功标兵”称号;两名教师荣获“省先进女教职工个人”;一名工会干部被评为“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先进女职工工作者”。

(三)突出依法维权,推进学校民主管理建设

五年来,筹备召开了六次“双代会”,审议通过《校长工作报告》等常规的学校重要工作与事项外,坚持把关系学校发展的重大决策和职工权益的重要事项放在会上进行讨论通过,例如:《江西农业大学章程(修订)》、《教职工住宅小区环境整治方案》、《关于我校东区土地置换资金使用计划的说明》、《江西农业大学2014年人才房配租方案》、《江西农业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江西农业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等。闭会期间召开了《关于逐步提高绩效工资M值及超工作量M值阶段性封顶的建议》、《学校2016年人才房配租方案》团长专题讨论会及《学校集贸市场设计方案征求意见会等。共收到提案150个、立案135个,整理建议75条,所有提案全部得到答复,代表对提案答复的满意率为81.5%,基本满意率为17.4% ,不满意率为1.1%对提案工作实行 “三会”(推进会,交办会,督办会)、 “三公开”( 提案人、提案内容及承办单位,承办进度,承办结果及满意度)、“三优”(优秀提案,先进组织单位,先进承办单位)制度。共表彰优秀提案11个,先进组织单位7个,先进承办单位6个。多次召开二级教代会工作推进会,2016年实现了基层单位教代会的全覆盖。

(四)注重文体活动,营造积极健康、和谐平安的良好氛围

组织全校教职工乒乓球赛、羽毛球赛、拔河赛、青年教工定向运动赛、扑克牌赛、趣味篮球技巧赛、女教职工“我运动、我健康、我美丽”健步走活动;组队参加全国部分农林院校羽毛球比赛并获第三名;组队参加省教育工会举办的教职工羽毛球比赛并获男子团体第一和女子团体第三;组队参加省教育工会举办的领导干部杯乒乓球赛,获男子第六名、工会主席女子组第一名;组队参加省教育工会首届教职工气排球赛并获第四名,均获优秀组织奖;组织第九套广播体操普及推广并在校运会上表演;协助军体部组织教职工参加学校运动会;支持9个教职工协会开展各种活动,教工乒乓球代表队获“省高校乒乓球协会会员联谊赛”甲、乙组混合团体第二名,男子乙组团体第二名,男子丙组团体第七名,多名教师获相应组别前8名;举办了“喜迎十八大  建功十二五”教职工红歌比赛和元旦文艺晚会及庆祝建校110周年暨本科教育75周年校庆晚会;组织700多名女教职工开展 “书香换花香”活动。各分工会都结合实际开展了丰富多彩陶冶情操的各项活动。

(五)强化服务意识,竭诚为教职工做实事

组织42名优秀青年教师参加 “相约青春”和 “前湖之约”活动165优秀教职工暑期休养活动;为女教职工投保幸福险3797人次、全校教职工投保特种险8214人次,力争省教育工会对我校12名困难职工进行帮扶共计4.5万元,10名因病致困的教职工建立了长效帮扶,为11名教工办理特种险赔付计10.8万元,发放慰问金5.8万元加强“职工之家”建设:给各分工会购置活动器材共2.8万元,为全校23个分工会的“职工之家”统一制作、悬挂牌匾。力争省教育工会资助我校职工之家建设款项10万元,对多功能厅和两个乒乓球室进行了全面整修多次组织召开情况通报和征求意见会,认真做好摸底、调查工作。多次举办《女性健康知识讲座及保护身心健康知识专题报告会,邀请中医为教职工义诊210人次。与万科等10家企业签订售楼团购协议或“看房有礼”活动。与宝马经销商签订销售优惠协议。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和采购组一道认真采购、发放教职工的三节“慰问品”,制定了《江西农业大学分工会经费使用办法意见》、《江西农业大学教职工“三节慰问品采购有关规定”》。

各位代表、同志们,五年来工会工作成绩的取得,是学校党政、省教育工会坚强领导和各分工会大力支持及全体会员扎实工作、积极参与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校工会向各位领导及会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工会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如:工会干部素质和工作能力有待加强,工作积极性和服务水平有待提高;维权实效与教职工期望还有较大差距;民主管理需要进一步向基层深化;校务公开工作需要不断探索新途径;各分工会工作开展很不平衡等等,这些问题都有待我们今后认真研究解决。

二、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

当前,学校已进入《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关键时期,根据省教育工会“紧扣党政所需、教职工所求、工会所能,全面履行好工会职能,充分发挥好工会组织的作用”要求,结合当前形势和我校实际,今后五年我校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十九大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提高教职工队伍素质和提高教育质量为重点,以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促进劳动关系和谐和社会稳定为主线,组织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实现我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工会在全面推进依法治校的组织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精辟阐述了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工会工作的重大意义、方向目标和基本要求,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思想性和针对性,是指导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各级工会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学校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坚持用讲话精神指导组织职工、引导职工、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各项工作。加强《工会法》、《教育法》等与工会、教职工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及学法用法知识竞赛活动,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影响力和凝聚力。

(二)进一步激发创造活力,为学校改革发展建功立业

各级工会要紧紧围绕“十三五”规划目标,努力造就具有良好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富于职业操守、追求高尚职业理想的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教职工队伍。要立足工会特点,发挥组织优势,不断凝聚广大职工支持、参与、推动改革的正能量。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师德师风教育报告会和业务培训,引导教职工立足本职、爱岗敬业深入开展 “江农梦.劳动美”、“ 建功十三五”各种形式的岗位练兵、教学基本功竞赛,积极参与全省教师专项技能基本功竞赛。继续做好“三育人”评选表彰,做好“劳模”、“师德标兵”、“工人先锋号”、“巾帼标兵”等奖项推荐工作。

(三)注重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进一步发展和谐劳动关系

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是工会履行职责的基本要求。各级工会要加强源头参与,主动依法科学维权,善于把法律赋予工会的职权用好用足,及时掌握教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引导广大教职工依法有序表达自己的利益诉求,大力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切实做好职工队伍稳定工作。密切关注、认真参与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政策、文件的制定。继续做好困难职工帮扶、送温暖、金秋助学、互助保障等工作,建立健全困难职工帮扶工作长效机制。注重维护女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关心年轻教职工精神需求,开展优秀教职工疗休养活动。积极组织教职工开展丰富多彩的各项活动,举办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的各类知识讲座。大力加强“职工之家”建设,推进和谐校园、和谐单位建设。

(四)进一步强化民主管理,切实保障职工民主权利

各级工会要进一步拓宽民主管理渠道,推动民主管理制度创新,推进以教代会制度和校务公开为主要形式的学校政治民主建设。教代会是教职工依法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的基本形式,也是工会组织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的重要平台。要认真落实教代会各项职权,突出教代会聚集民智、凝心聚力、发扬民主的特点,坚持重大事项、重大决策、重要政策等涉及学校改革发展大计和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提交教代会审议切实保障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真正使教代会成为共谋学校发展、共享教育成果的平台,成为教职工参与管理、贡献智慧、展现才干的舞台。要高度重视发挥教职工代表建言献策、参政议政的智慧和能力,采取多种有效举措调动全校教职工建言献策的积极性。要提高代表提案、意见的征集及办理力度,对代表提案工作继续实行“三会”、“三公开”、“三优”制度。各分工会要进一步推进和完善二级教代会规范化建设和基层民主建设。

(五)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工会干部的工作能力

工会作为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工会组织建设,更好地服从服务于学校的工作大局。坚持以党建带工建、以党建促工建,积极倡导党政工共建“职工之家”,增强基层工会的活力。各级工会要按照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组织的要求,加大开展业务培训和教育的力度,提高工会干部的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工作重点、难点以及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问题进行调研。要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坚持不懈纠正“四风”,严格执行八项规定

各位代表、同志们,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做好新形势下的职工群众工作,工会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让我们在校党政的坚强领导和省教育工会的指导下,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扎实过硬的工作作风,主动作为,改革创新,团结引领全校教职工不断开创我校工会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